【忘羡】活受罪

刀笔恶人:

cp忘羡
*部分设定来源《天官赐福》


青年脚下踩着霞光一片,拾阶而上。抬起腿,若有所思地看了看脚底。


神转过头来,“怎么?”


青年放下腿,“走不了。”


神道:“可是有心愿未了?”


青年道:“是了。我做人时,遇一道长,我向他求一物,直到我死时,道长仍不肯割爱于我。是以放不下,走不得。”


神问道:“何物?”


青年道:“忘了。”


神道:“忘了便慢慢想。你仙姿超群,是百年难遇的好命格,不了执念不成神,不过此关不成神,未免可惜。”


神广袖一挥,再低头。脚下已是熙熙攘攘,人间大道。


青年扫了一眼,指着一人道:“那是我。”


百年前,青年便是这副相貌,丰神俊朗,锦衣玉带,乃是当世富贵家的独子。白衣胜雪,人面如玉。


神赞道:“不错,可有名字?”


青年淡声道:“有,忘了。”


神又问道:“你在此地作何?”


青年沉默片刻,“忘了。”


道士仰脖,一臂挽拂尘,一口饮尽破烂酒壶里的破烂酒。破烂衣袖一抹嘴,便又是一副人模狗样,抬脚欲走,便听有人喊他,道长留步。


道士回头,“公子何事?”


青年道:“我见道长有缘,想请道长一叙。”


道士哈哈大笑,“你我素昧平生,一面之交罢了,便来道同我有缘,岂不荒唐?”


青年不慌不忙,“一面之交,便觉得道长与常人不同,才是有缘。我遍历山河,见山见海见人间,都不似见道长一眼,今日务必赏光,同某一……”


道士打断他,“一醉方休。小公子,前头带路吧。”


青年把道士带到了酒楼,要了几坛好酒。道士看他手里覆了一层褐黄茶垢的碗,问道:“你不喝酒?”


青年道:“不喝,从没喝过,也不会喝。”


道士笑,“从天子到乞丐,哪个不喝这酒?这杯中物是天上甘泉,凡人饮了赛神仙。你是要成神的命,怎能不饮酒?”说罢撤了桌上的劣茶,又摆上一碗。


青年不接,“道长为何觉得某是成神的命。”


道士答,“我会算,如何?”


青年道:“除此之外,还算出什么?”


道士高深莫测道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
青年会意,从怀里摸出碎银,诚恳道:“请道长逆天而行。”


道士毫不含糊地揣了碎银入怀,摇头晃脑道:“公子出身富贵,小小年纪便游历四方,博学广识,待人有礼而坦诚,性情坚韧而处事圆滑,是为人杰。潜心问道,百年之后必成神。”


青年问道:“仅如此便可成神?”


道士信誓旦旦,“如此便可成神。”


青年闻声道:“那便有趣。我自出生,从未游历四方,山水皆不曾见,人间只一隅。性情薄凉寡淡,处事不知变通,人讥我‘小古板’,此为人杰?”


道士面色不改,一口饮尽杯中酒,“你骗我,银子不还。信也好,不信也罢,是你的命,迟早落在你头上。你后半生遇一贵人,你们二人……”


道士眉头一挑,拉起青年的手,笑道:“竟是条姻缘线――不过,是个难成正果的。今日依公子所言,你我二人有缘,贫道再奉劝一句:若要去人成神,莫要贪恋风月。”


青年抽回手,“做鬼做人做神,有何差别?”


道士道:“做鬼死受罪,做人活受罪,做神不受罪。”


青年问,“不受罪定比受罪好?”


道士一怔,抚掌大笑,“那是自然。神无所不知无所不能,这人间哪个奈何得了你!你这后生有意思,你是想做鬼,还是想受罪?”


青年抬眼,一眨不眨地看着道士发疯,良久道:“我想跟着你。”


道士愕然,“放着黄金锦绣堆不要,你跟着我这个穷道士做甚?”


青年举起酒碗,低头在碗沿上浅嘬一口,一口温酒入喉,他淡声道:“我画地为牢,见识浅薄,道长却行迹天涯,见多识广;我愚昧自负,顽冥不化,道长却八面玲珑,率性潇洒;我与道长,是云泥之别,某在此独自问道百年,也不如与道长共游三载。”


道士笑,“何出此言?”


青年答,“我心意如是。”


天上落下一滴雨来。青年回过神,摸了摸脸上,才发现此雨不过是眼前的幻境。


神道:“那道士是只厉鬼。”


青年道:“是鬼,但不厉。”


神道:“你最后亲手灭了他?”


青年道:“我亲手灭了他。”


神赞许道:“不错。”


然青年摇头道:“我同他游历三载,除魔卫道,途中遇神求神,遇佛拜佛,盼这满天神佛,能助我化他命中苦厄。然神置之不理,佛视而不见,一定要他生为人时受活罪,即便死后为鬼,亦有死罪缠身,生生世世不得解脱。”


青年抬起头来,“我欲问,为何?”


神道:“他命中如此。生他之人死于横祸,养他之人引祸上身,近他之人饱受折磨,轻他之人不得好死。若放他入轮回,人间必大乱。”


青年道:“若有一人,不怕众叛亲离,不恐引火上身,不惧百般折磨。懂他、敬他、爱他,能否化他命中苦厄?”


神道:“不知,我从未见过这样的人。”


青年默然不语。


神不满道:“我赏识你心如止水,情欲淡薄,喜怒哀乐不显于形,一心向正道大善,是能忍之大才。如今见你,却为百年前一只小鬼所困,至今不能释怀,成何体统?”


青年喃喃,“心如止水,能忍之大才?”他抬起头,看那高高在上的冷面神,“说的可是我?”


神道:“正是。”


青年却道:“说的不是我。”


他朝前走了两步,与神比肩而立。他身上蒙了一层淡淡的白光,眉目低垂,向神宣告道:“现在,我也是神了。”


神波澜不惊道:“你能放下,甚好。”


青年动了动嘴角,似笑非笑,信手一挥,脚下便又换了一幅场景。


这一回,是茫茫雪山。举目四望,天地一白。


道士只着单衣,脸色青白。他站在风口,对着千丈冰崖裂谷,放声狂吼。


青年顶着狂风,身子几乎与地面平行,冲上前去,与道士抱成一团,滚下山来。


风声小了,可耳畔依旧嗡嗡。道士抹了一把脸,张了张嘴。


青年问道:“你说什么?”


道士贴在他耳边,一字一顿喊道:“为,何,拉,我?”


青年搓了搓麻木疼痛的手,“以为你要求死。”


道士道:“我死与不死,与你何干?”


青年道:“要我成仙,我必怜悯众生。怜你如何?”


道士大笑,“众生不怜我,你若怜我,便是害了天下人。我在此与天地同生同死,谁能奈何我?何须你小小凡人怜我?”


青年看他,目光悲戚,“你化作厉鬼,传闻害人无数。我与你同行数月,知你非狠毒无心之鬼,杀人灭门,亦非你心意。此般命格不应加予你,若我成神……”


道士厉声道:“子非我,如何知杀人非我心意?!”


青年木然。


道士道:“我心意如是。我做道士,斩尽邪魔,剑下只斩恶人,不曾沾过好人一滴血!是善是恶,自在我心中。他弃我厌我,恨我惧我,与他善恶又有何干?”


青年道:“这样,你杀世人眼中的善人,保世人眼中的恶人。生受众叛亲离之苦,爱而不得之痛,死不入轮回,受业火焚身之刑,万鬼蚀心之劫,生死受罪无穷无尽,你心意亦如是?”


道士笑,“我心意如是!生死受罪,永不变更!”


青年微怔,探身伸手,一把取下道士腰间的破烂酒壶,也不嫌,仰头便是一口闲酿酣畅入了肚。


道士惊诧去抓,“你做甚抢我酒?!”


青年抓得牢,叫他百般折腾都不松手。末了,眼底醉倒了半片雪山,一片水光潋滟,“我敬你。”


道士抓着他的手,抬头,“为何敬我?”


青年道:“我一敬你嫉恶如仇,侠肝义胆。”


再饮一口,“二敬你随心而动,不屑凡尘。”


“三敬你嚣张作骨,柔情铸身。我随你走这一遭,是平生之幸”


道士道:“为遇君子入红尘,不遇君子遇恶人。公子,你亏了,亏大了。若你初见便果断下手,为人间除去千古一害,今日便是那无所不能的神,可你偏偏要渡我,我有何可渡?至今日你心生怜悯,把恶鬼作了知己,注定活受罪,不如自行了断,赶紧投胎,下辈子还可再拼上一回。”


青年抓住道士的手,目光沉沉,“不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若是为你,我甘愿受罪。”


道士皱眉呵他,“胡闹!罪业我敢做敢认,与你何干?这一路,你深谙人间疾苦,胸有天下苍生,做事虽略显死板,却并非不知变通。你应当成神,与我纠缠何故?”


青年道:“我心悦你。”


道士道:“你悦我何?”


青年道:“我悦你。若非遇你,我便不知何为恣意,何为狂傲,何为赤胆,何为‘不可为而为之’。若不遇你,我必成神,却永不知人可以活得有如此滋味。”


道士微征,一时竟忘了收回手,“此话当真?”


青年道:“此话当真。”


道士猛地一哆嗦,深吸一口气,一抬头竟是眼眶微红,“……我说,你得成神。”


再低头,一道刺眼的红发迹于尾指,呕尽心血育出那细细的一眼艳丽,在苍白无尽的风声雪幕里生长。


那一头,落在道士搭着酒壶的尾指上。


青年眯了眯眼,“我亲手斩断了它。”


神的目光落在他尾指断掉的红线上,“不错。”


青年问,“您不好奇为何?”


神道:“与我何干,为何要好奇?”


青年道:“也对。神无欲无求,自然永不受苦。欢喜不见,愤怒,嫉妒,憎恶却不减一毫,作神有何好处?我见过他那样的人了,如何无欲无求,如何不心生向往?因此,我不是神,我于此,只是万分思念他。”


“又一载,我们行至云梦,他要我成神,便附上我身,刺他肉身七七四十九剑,又一剑刺入我心,打得自己魂飞魄散――可我终究不是神。”


神道:“你已过神台,便是神,你且看你身上――”


青年低头,看了看身上白光,温声道:“我能上仙台,便能下仙台。我心意如此,旁人能奈我何?”


他迈出一步,又回到原点,脚下,是霞光一片。


神大怒,“小子无知,胆敢戏我!他命带一身杀孽,不得好死,你便入轮回,伴他左右,如何保证定能懂他,敬他,爱他?即便如此,你不能渡他!”


青年道:“那便不渡。他既不作恶,我便同他一道受苦。”


神道:“我夺你七情之喜,教你欢愉不能开口笑!我灭他七情之悲,教他哀恸不得放声哭!无悲无喜,生如行尸走肉活活受罪,小子还敢与天斗?”


青年笑道:“敢。”


神道:“好,好!那便斗!你听好,他此生,生于夷陵,长于云梦,与你初见于姑苏,反目于岐山,终至陌路,你可愿陪他走一遭?”


青年道:“愿为遇他入红尘。”


神道:“可他若不肯将心予你――”


青年大笑,“我何时要他将心予我?他爱不爱我,与我何干,我只想同他一道为人罢了!他性情如此,谁敢不爱?我只问您最后一句,他此生何名何姓?”


神道:“姓魏,名婴,字无羡。”


“无羡,无羡……好!”


神淡声道:“我倒是好奇,你究竟向他求何物?”


青年一笑,“我向他求一柄拂尘。”


他衣袍猎猎,纵身一跃。


便不再回头。


end


评论

热度(1882)

  1.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休息日 | Powered by LOFTER